close

#コントが始まる

上禮拜完結,但很捨不得打開最後一集,總覺得看完就結束了。前幾天終於看完,然後忍不住重頭再看一次,剛剛看完又很想看第三遍,後勁也太強。

最後一集makubes的解散一如既往的平淡,但平淡之中偶來的一些片段讓人很揪心,最後的最後好像在呼應第一集般,這次在人生的舞台上開始新的生活。


看完的第一個心得是好想喝劇裡面的氣泡酒啊啊啊啊,結果查了之後發現是劇組自己製作的牌子(失望)。


第二個心得是好想現場看完整的十齣短劇。


最近真的很常看菅田跟神木的戲,看完這部菅田本來就很喜歡他演戲不用說(唱歌也很喜歡),但更喜歡裡面的神木,穿帽T好好看(欸),將看似開朗但內心孤獨,微笑的背後總是藏著許多東西的瞬太演好好,然後女裝都超正的,怎麼會這樣。有村架純也是最近很喜歡的演員,以及第一次看到的仲野太賀,還有演妹妹越看越喜歡的古川琴音,無論是三個人之間狂講幹話還是姊妹之間的互動,五個人的角色好像真的在現實中活著。


看著有村架純所飾演的迷妹里穗子,真的演得好好,把迷妹的行徑表現無疑,要強調一下,是乖的那種迷妹XD。即使有些幻想,但行為還是緊守著界線。


***


「輸了比賽,代表的不是失敗」


「我認為人生中能擁有多少這樣的人際關係,才是決定人生勝敗的關鍵。」by瞬太


所有的事情都會教會我們些什麼,沒有事情是無意義的,所有的安排都是最好的安排,我一直這麼相信著。


***


故事是以一個三人的搞笑團體為主角,在舞台上掙扎了快十年,但依然沒能到達世人口中的成功,在決定解散前與在他們常去的家庭餐廳因好奇而成為他們粉絲的店員相遇,以及店員的妹妹,五個人一起在看似失敗的生活中掙扎扶持,各自找到往前的方向。


(以下有雷)


每集都有一齣短劇開場,而每一齣短劇也巧妙呼應當集的內容,而恰恰好十齣短劇的順序,也是解散最終場所演出的短劇順序。在十齣短劇中每個人如何面對自己所遇到的課題,面對他,解決他,雖然看似平淡的故事,但意外的很鼓勵人心。


一開始的makubes只有春斗跟潤平兩個人,而瞬太是在五年前加入,做職業電競選手如日中天的瞬太,嚮往的卻是始終紅不起來的makubes,春斗跟潤平之間的互動,而如果沒有扮演潤滑劑的瞬太加入,makubes也許不會走到這麼遠。


1.《水のトラブル》


「水的問題」中的哈密瓜汽水來自於春斗跟被裁員加被分手而喝超醉的里穗子相遇發生後的故事,身為迷妹覺得很榮幸(自己擅自的心得XD)。(以為發生神秘事件的春斗好可愛,結果只是果汁粉)


里穗子與makubes的相遇,花了一個星期終於搜尋到makubes團名的里穗子,將所有短劇及訪問甚至不為人知的部落格都看完的里穗子,將妹妹養的金魚取名為三人名字的里穗子,非常可以理解跟體會她的心情啊,脆弱的時候,心靈支柱真的好重要,也很感謝在低潮時支撐著我走過來的人們(趁亂告白?!)。結果在她第一次去看makubes的現場表演時竟然就聽到兩個月後要解散的噩耗(也太衝擊)。


然後從東京開18小時去福岡吃拉麵再趕回來隔天的表演真的是太猛惹,雖然如決定組團一樣,在吃完拉麵後,春斗終於說出醞釀已久的「解散吧」。


2.《屋上》


短劇是敘述一對剛買新家在頂樓慶祝的夫妻,結果目擊到對面有人要跳樓的故事。原型來自於高中時春斗在頂樓遇到了當時真心想跳樓的瞬太。


總是被媽媽否定,一直找不到自己存在價值的瞬太,即使在電競比賽中看似成功的他,被訪問時總是說自己只能活到27歲的他;在28歲生日的前夕,里穗子發現正在寫遺書道具裡的真•遺書的他,春斗在電話中命令不許動等他過去的他,說著「春斗的話會指向正確道路,所以我會聽春斗的命令」的他;跟著潤平在短劇中即興演出,說出「謝謝你們救了我,我再也不會尋死了,你們放心吧。」的他,終於在makubes找到自己的家。(還有小酒館跟打工的燒烤店,燒烤店老闆說你可以把我當成你的父親,瞬太回說我一開始就這麼決定了,真的是QQ)


而潤平在這集中,不小心瞬太說漏嘴,被春斗發現其實高中校慶當時,潤平並不是第一個找他演短劇,而是經過倉本以及瞬太的拒絕,最後才找上他,大受打擊的春斗與潤平兩人冷戰中。而最後潤平在《頂樓》的最後做了他最討厭的即興,一句「我很慶幸選擇了你」,藉由舞台說出心裡話。


3.《奇跡の水》


以春斗哥哥的真實故事為範本,一個直銷的真實騙局。


春斗哥哥一路以來都是很優秀的人,但就是因為優秀,即使有什麼壓力,也覺得不能跟外界求助,因而讓心靈陷入了直銷無法自拔,結果不知不覺周圍的人都離開,而哥哥也將自己困在自己的房間內。而里穗子跟春斗哥哥一樣,一直是妹妹眼中優秀的存在,當里穗子遇到挫折放棄自己時,妹妹的出現是一種救贖。


瞬太:「未接來電就是在告訴對方『我很擔心你喔』。」


春斗哥哥因為弟弟,走出房間,久違的泡了澡,決定再次面對這個社會。手足的存在,也許會有很多爭執吵架,但最後還是會伸出援手。


然後章魚燒派對上,里穗子說完自己的經歷,告訴自己不要努力,正在跟里穗子一起流淚的我,被潤平拿擦腳的毛巾給里穗子擦眼淚那邊弄到又哭又笑,大家的反應真的是太好笑,里穗子還一直聞毛巾說沒味道!!!


春斗跟瞬太聊到哥哥只有淋浴會走出房間,每天出來的時間不到五分鐘,瞬太:「跟我們家的調味料一樣欸,」瞬間大爆笑,因為潤平對調味料有異常的堅持,拿出來用完要馬上放回冰箱,看到日劇版有人推文說第一集潤平就有這樣的行為,馬上打開第一集看,真的耶www


4.《捨て貓》


唯一一齣由瞬太寫的短劇,自己飾演著一隻其實很想被人領養的野貓,透漏出瞬太很想要歸屬感,想要一個家,即使是隻貓卻為了討好,不顧一切發出「汪汪汪」。


不溫暖的家對瞬太的影響很大,離開學校就與母親斷絕往來,唯一一次是母親到合住的地方找他,不想與母親相見的瞬太,推了春斗跟潤平當擋箭牌,而春斗潤平在咖啡店與瞬太母親相處的時光,可以體會到瞬太與母親之間的矛盾(光是一個肉醬麵加起司粉都會被母親嫌棄,瞬太要的也只是母親的肯定、傾聽與支持而已),有時候不是不愛,但用錯誤的方式換來的是關係的冰凍,父母真的也不是一開始就會當父母的,親子之間的問題不是這麼容易啊。


母親久違的電話,竟是為了要見最後一面,拉不下臉的瞬太,好在有小紬(つむぎ),讓瞬太還是去了醫院與母親相見,最後的和解沒有留下遺憾。喪禮結束後,在家庭餐廳對稿時另外兩人的體貼,幫瞬太媽媽點了一杯要加很多糖跟奶的咖啡,淡淡地惆悵感配上瞬太的表情,有makubes的瞬太真的是太好了。


然後真壁老師小孩快出生時的那段,四人的對話真的是太可愛,忍不住看好幾次。


瞬太:「(開車門、很跩樣)請上車。」

春斗:「His car.」

瞬太:「Yes, my car.」

潤平:「Daddy~(裝可愛)」

老師:「給我講日文!」

車上的真壁老師還緊張的一直碎念學生XDDD


5.《カラオケボックス》


短劇是一對在KTV唱歌的男女(中年男子跟小三),在服務生進來詢問是否要延長時的爭執,如同makubes現在的處境,對於要不要解散依然猶豫中。而就在男女的收音機體操中,包廂延長下去...,最後還想要再延長時,卻被告知這家店要收了,在服務生的一句「並非所有放棄都是負面的」中,好像也代表著三人對於makubes的未來有了決定。


劇情來到中段,五個人的生活開始有轉折,充滿迷霧的未來,好像逐漸清晰。


小紬跟姊姊住在一起,幫她做家事,幫她煮飯,照顧她,但對於自己始終找不到目標,搞不清楚自己到底要到是什麼,覺得自己很狡猾,喜歡照顧別人只是想得到別人的感謝以及滿足於被需要的感覺。不過有時候有被需要才會覺得是存在的價值所在。在瞬太的鼓勵下,小紬決定跨出第一步,搬出姊姊家。


里穗子的人生曾被自己放棄,在妹妹跟makubes的支持下逐漸恢復。家庭餐廳店長推薦她去應徵公司的正職,很喜歡這句「考慮想不想去,也是在前進的道路」,至少開始面對自己。但面臨makubes依然決定解散及妹妹即將搬出去的她,是不是該認真思考下一步了呢?


潤平與女友之間的問題,隱隱約約的卡在兩人中間,說是因為要繼承家裡的酒舖,不如說是因為奈津美,潤平才決定要踏出makubes。


瞬太真的對於makubes真的很重要,總是在背後默默的支持著其他兩人,即使他覺得makubes是春斗跟潤平的,儘管他很想繼續,但終究尊重其他兩人的決定。不過如果沒有瞬太從中的潤滑與支持,makubes也不會再走五年吧。


跟里穗子一樣甚至更迷惘的春斗,尋求了里穗子的諮商,對於「努力是否會有回報」,里穗子說:「有些回報,會在之後的人生到來」,分享了花道的故事,春斗最後決定解散。


6.《金の斧 銀の斧》


裡面最喜歡的一齣短劇,湖中女神瞬太的「啵啵啵」真的是可愛到炸!


春斗真的是潤平的天使,從高中起就為了潤平的戀情勞心勞力,長大後還是為了潤平去找了奈津美,確認奈津美的心意,然後開始了『搶救潤平玻璃心大作戰』。


餃子派對上,被浴缸女神奈津美嚇傻的潤平表情超經典,讓我repeat好幾次XD。潤平跟奈津美的感情真的好不容易阿,然後結婚是真的要包個大紅包給春斗,沒有春斗你們不會在一起啊~


里穗子在意大家不叫她名字那段也好可愛,瞬太跟潤平叫完之後還起鬨春斗,本來就叫不太出來在那個氣氛下不是更尷尬嗎XDD


然後拜託真的不要這樣折傳單,心痛ing


李文穗子在龐貝假裝在拍麻婆豆腐丼其實是在拍makubes那邊實在是太可愛,而且反應好萌。


有村架純演酒醉的里穗子根本就豁出去了,那個歪七扭八的歌聲,喔...(摀耳)。裝瘋賣傻跟春斗的對話又開啟了小型人生相談室,里穗子晉升為春斗的里穗子前輩。


7.《無人島》


三個一模一樣的金髮男子被丟到無人島上,分別只帶了打火機、什麼都沒有跟國語字典。最後三人終於可以離開時,瞬太查了字典說「明白(分かる)」之後的詞是「分離(別れ)」,因理解而分開,三人終於要離開無人島,各自踏上自己的道路。


一開始里穗子因為前一天喝醉酒亂講話帶了竹葉魚板去跟春斗賠罪,春斗假裝不在家由潤平跟瞬太應門,春斗也向兩人交代的太仔細了XD,後來瞬太說春斗不是好笑度第一名被春斗用網球丟,里穗子表示:春斗根本在家吧,潤平跟瞬太兩人極力否認,還說這是他們養的寵物「網球球」,瞬太還親網球球,整個快笑死。


這集最喜歡的地方是小紬跟瞬太因為沙發吵架,瞬太很遲鈍的被良枝店長點醒人家是喜歡他,用魔法氣泡排行榜表示沙發想要黑色好瞬太XDDD,小紬傳倒唸的訊息時(キスがロクモシタワ),我也以為小紬是說想接吻6次(欸),在天橋上瞬太的直接親下去太帥氣啦!什麼時候要補剩下五次XDDDD


最後一次外縣市的專場,里穗子特地來看(單程就要四個小時),春斗說要送她去車站本來還拒絕,一聽到春斗說:「原來你對默默協助makubes地方演出的瞬太車子沒興趣啊!」,然後下一個畫面就在車上了XDDD。


結束最後外縣市的專場後,瞬太就要把車賣掉了,嘴上說是因為維修費不可小看,但應該是決定自己也要對makubes做一個告別吧,陪著他們征戰各地的第四位團員(經紀人楠木表示),睡在車上總是腰酸背痛,最後一晚的體驗了。賣車的時候三個人用洗車來做最後的告別,講著每個人最深刻的回憶,真的一步一步在往告別前進了。


8.《ファミレス》


來自短劇中家庭餐廳的口號「ファミリー!レスキュー!」(family rescue 家庭救援),宗旨是「全力協助顧客,以最佳的狀態享受餐點,也會幫助大家邁向幸福的未來。」。


觀看的是經紀人楠木,楠木目前與makubes的關係有點微妙,原本排練什麼都一起參與的他,自從有次被說他們想要三個人自己討論之後,楠木就變得常常工作很多,甚少參與makubes了,但實際上的工作很多,是楠木四處推銷makubes,到處拜託給予makubes機會,也許就像短劇裡一樣,家人的「為你好」有時候會讓人排斥,但有時候會發現真的是最了解自己的人給予的最貼切的建議。


神木的女僕裝真的是正到很犯規啊,我也想要一個(欸)。


另外一個受到救援的家庭就是里穗子跟小紬,里穗子給予的建議讓小紬決定去試試經紀人的工作,而小紬搬家時即使兩人在冷戰,最後小紬為姊姊留下了很多作好的菜以及一封信,這就是家人阿,總是吵架也總是和解。


里穗子在陽台看著妹妹搬家,穿得很美欸,覺得是她心境上面的轉變,從頹廢走向振作(或是表現給妹妹看讓她安心?!),看到她用天氣話題留住春斗也讓人很噗哧,然後春斗那個很有興趣的表情看起來到底哪裡有興趣了啦!看這兩個人鬥嘴真的好療癒www,然後春斗你一直吐槽粉絲這樣對嗎XDDD。


9.《結婚の挨拶》


這次的短劇是頑固老爹(潤平)跟輕浮男(瞬太)的對決,旁邊的播報員是春斗,輕浮男想要娶頑固老爹的女兒,72小時之後終於有了結果(不過那個摩斯密碼太扯www)。最後兩人跟播報員說你也堅持到了今天,也是贏家,能夠一起努力真的是太好了!


潤平終於去見了奈津美的爸爸,過程嚴肅中有點好笑(爸爸狂敲小缽抗議這世界太殘酷,連女兒都要奪走,還以為媽媽也怎麼了,結果是去醫院開刀XD),總之誠意感動天(?),恭喜潤平成功渡過修羅場(誤),還發現奈津美家的兩台車跟一台機車車牌都是723,他一定可以跟女兒控的爸爸成為好麻吉的XD。回程路上聽到奈津美要去最後一場的潤平好像天上掉下禮物一般。


這次6人聚在龐貝,大家都未來都有著落了(除了春斗),里穗子找到新工作、小紬要去實習當經紀人、潤平要回家繼承酒舖、瞬太要去環遊世界當冒險王(差點幫他接航海王,大家聽到之後整個當沒聽到好壞XDDD)。老闆還跟里穗子說牆上有makubes的簽名(老闆那不是上次來的時候你才要他們簽的嗎XD)。


春斗哥哥說再站起來的原因是一位朋友的聯絡,有人還對自己有所期待,那就從回應別人的期待開始吧,說不定就會慢慢找到自己想要的。瞬太說當年因為是春斗到頂樓找他,為了春斗才試著活下去。里穗子也說因為在新公司發現有人會插美麗的花,而決定在那邊工作。人生就是會因為各種小小的契機而改變。


最後一次在家庭餐廳對稿,離開前三人跟里穗子說出感謝的話,充滿洋蔥啊啊啊。(里穗子是makubes第六位成員!)


10.《引っ越し》


最後一齣短劇,也是新寫的短劇,搬家放在解散專長的最後再適合不過了,不是結束,只是換個地方重新開始。團名的由來是奈津美取自「真壁老師的學生makabe's students」,在短劇中也埋了梗,搬家公司以真壁命名,口號是老師的口頭禪「埋頭盲目向前衝吧!(遮二無二やれよ)」(發現第九集中,烤肉的時候老師也說了這句話XD),結果最後一箱杯子竟然被打破了,「是不是選錯公司了呢?」是不是偷偷酸了真壁老師一下呢?(當初是老師稱讚他們的短劇才組團,最後解散徵詢老師意見時,老師說放棄吧!)


最後里穗子與春斗的對話,還在公園埋伏嚇得春斗不要不要的XD,一位粉絲的真情告白,「即使還有更好笑的搞笑藝人,但makubes三人永遠會是最特別的,你們努力地模樣,煩惱的模樣,掙扎的模樣,我一直看在眼裡,是你們在我最痛苦的時候支持我,即使解散了,你們精心編的短劇也不會消失,重要的是對粉絲來說會牢牢的刻在記憶裡。」這種心情應該認真當個粉絲的人都懂吧!那種重要心靈支柱的感覺。即使makubes沒有大紅大紫,但沒有一件事是沒有意義的,makubes的存在,在某些人的心中一定也有很重要的意義!


三個月後,大家的生活都進行著,春斗也找到了工作,如同第一集短劇中,春斗穿著工作服手拿工具箱,喀啦喀啦地打開拉麵店的門,春斗成為GOGOGO(555)水公司的社員,這個呼應真的是太妙太精彩了,跟潤平一起笑倒在地XDDDDD


解散專場比想像中比重少,最後一集也沒有太高潮迭起,一如其他集一樣,在平淡中makubes解散,大家各自往自己的未來前進。沒有想像中的讓人大哭,但後勁十分強烈,害我馬上又看完第二遍,然後寫下了這篇落落長的文。

#恭喜看完6356個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的小蜜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