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5026130394_61feb00132_o.jpg

上映當天,就跑去台北華山光點看了,回來之後看到劉若英的FB發現我們看同一場而且在同一排啊!!!

真的好喜歡這部,今年國片最愛,沒有之一。今天忍不住跑去二刷,看能不能旁邊再坐奶茶(你想太多XD)

***

「峇里島 那夢中的峇里島 多美好 你可知道」

看完之後腦中滿滿的都是峇里島,隨著旋律,一幕幕畫面在腦中不斷上演著。

《誰》的劇本其實一點都不特別,但就是因為他的不特別、他的真實,讓人在看電影的過程中融入,彷彿這就是生活。從宋呈希(黃聖球 飾)的口白,帶人一點一滴的進入這個小孩難以理解的大人世界,偶然出現的塗鴉,為這個有點沉重的世界增添了這麼一些童趣。

***

劉三蓮(謝盈萱 飾)一個非常傳統、非常華人社會的媽媽,「我是為了你好」、「我犧牲這麼多不都是為了你」,卻從來不曾傾聽孩子真正的心聲,為了自己的仇恨一起綁架孩子。即使很討厭阿傑,為了孩子還是跑去阿傑家拜託他照顧孩子,還大掃除,荒謬但也真實的表現出一個媽媽的愛。她不壞,但被綁在如此的觀念之下,宋正遠(陳如山 飾)的離開是她的不努力,「變成」同性戀是小三,喔不,是小王的錯,而兒子也受不了她的碎念與情緒綁架,離開了自己去投奔小王。為什麼一切的一切都離開了自己,自己到底做錯了什麼,這十幾年來的逼切,難道都沒有一點意義嗎?


宋呈希想打人,因為他不知道要怎麼發洩他心中的對於媽媽的碎念、對於媽媽的有機生菜、對於爸爸的拋棄與逝世、對於爸爸是個同性戀,如此如此多的無能為力,暴力,是最簡單的解決方式。跑到阿傑(邱澤 飾)家,一開始也許是想逃避原本讓他喘不過氣來的生活,另一方面也是對於爸爸的同性戀情人的好奇吧。阿傑一邊嫌棄著,一邊認命的當著繼...母XD,在某些方面,對小孩還挺有一套的啊!離家出走還乖乖上學,乖乖寫作業,根本乖寶寶啊。相處過才發現,阿傑,好像不是媽媽說的那種壞人......


***

「一萬年有多久?」
「當有人說要當個正常人而離開你,之後的每一天,都是一萬年。」


看起來好像蠻不在乎的表面,在阿傑帶著小籠包走進已經沒有宋正遠的病房的瞬間產生了裂痕,桌上宋正遠看了一半的書,堅持在宋正遠百日那天首演的舞台劇,阿傑沒有不在乎,但他在用他的方式跟宋正遠說再見。劇中不時出現跟宋正遠之間的回憶,總是找不到的打火機,明明不抽菸但隨身攜帶打火機的宋正遠,一點一滴的小事,堆疊起他們之間的感情。即使宋正遠這樣離開了阿傑,受傷放逐自己的阿傑,在宋正遠拎著行李來找他,給了宋正遠一拳後,一起度過最後的日子,這樣的愛如此真實。


也許會覺得宋正遠很渣,同時傷害了他周圍愛他的人,但當初離開阿傑,去成立所謂的正常家庭,不就是這個社會不能接受同性在一起,為了符合社會期待,只好傷害了另一個女人。要不是因為得了肝癌,日子不多,也不會決定要面對真正的自己,跟劉三蓮坦白,回去找阿傑。即使繼續在一起,劉三蓮會快樂嗎?這對她公平嗎?這個社會不用負一些責任嗎?最後劉三蓮問心理諮商師的,難道一切都是假的嗎?沒有愛情,但還有親情啊!(讓人想到前幾天看的漫畫https://ppt.cc/ffJKVx)


阿傑載已經病的很重的宋正遠去學校看宋呈希的那幕,畫面一出現整個淚崩,他說,恨會比較快好,但我同意阿傑說的,愛,才會比較快好。

***

舞台劇的首演當天,劉三蓮做了一件她覺得很壞的事,去跟阿傑的媽媽說阿傑是同性戀搶他老公。卻接到兒子的電話才知道阿傑為了幫宋正遠換肝,跟地下錢莊借了很多錢(應該是這樣所以宋正遠才把保險金留給阿傑),然後被打斷腳。舞台劇就在阿傑硬撐的奮力演出下荒謬的進行著,17年前在峇里島的開始,就在峇里島告別,好好跟心中的宋正遠告別,放下才能繼續走下去。


「我不懂為什麼我愛你她會傷心」「我也不知道,但我們有義務不要讓她傷心」


最讓人出乎意料的是阿傑媽媽的獻花(而且不是自己賣的那種一束100元的那種花喔),展現出無限包容的母愛。能得到家裡人的接納,我想是同性戀者最希望的事情吧。而劉三蓮與兒子宋呈希也因此修復兩人之間的關係,吃著最大贏家「雞排」,隨口哼著五音不全的峇里島,跟兒子的打鬧,放下心中的怨懟,好好的對待自己在乎的人,原諒別人,也原諒自己。


***

邱澤的演技完全讓人眼睛一亮,之前就覺得他還蠻會演的,這部電影中已經不是會演了,覺得根本就是阿傑本人,那個眼神、動作,完全就是牽著人的情緒走啊!從第一次在劇場看到宋正遠的眼神,宋正遠送他睡袋、要求宋正遠教他吉他時的各種,完全就是小狗狗眼神XD。最可愛的就是在宋呈希面前談到宋正遠時那種撒嬌,還有跟宋正遠說我的感情都在你那,撒嬌要吃消夜時,完全恰到好處,太多就噁心了。

謝盈萱的劉三蓮完全是豁出去了,把神經質的媽媽演到讓人一直對對對,就是這樣,好像真的就是隔壁那位雜念的媽媽一樣。跟阿傑的大吵讓人好揪心,好想大叫你們不要再吵了,嗚嗚。

很喜歡黃聖球的旁白,把那個年紀的孩子的單純的疑惑在字句中表現出來。

阿山出現的畫面不多,但十分恰到好處,適時的補充劇情,又不會搶走阿傑的內心戲,那種溫溫吞吞的講話方式,宋正遠的個性就是這樣吸引了兩個人,也才會同時傷害了兩個人啊!

***

看第二次才發現,電影一開始的那個盒子,跟裡面的東西,就是宋正遠留給宋呈希的東西。阿傑的門後釘著的是他在舞台上的照片,還有每次都兩個人一起去看的表演票根。
然後讓人訝異的是出現了安哲,原來之前在拍的電影是這個啊......,最後舞台劇謝幕的時候嚇了我一跳,完全沒注意到他....XD,設計的國際版海報好美。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4j8axs9Q1Q

峇里島 那夢中的峇里島
多美好 你可知道 WOO

峇里島 那夢幻的峇里島
多渴望 你的擁抱 WOO

還要多久的時間
我的身體已疲倦 
不要矇住我的眼
帶我 飛向你啊

那雨後的彩虹
能不能夠永遠停留

多渴望你給的自由
帶我感受最當初 那一陣 溫柔的風

Hoo 我夢寐以求你的愛 Yeah Yeah
峇里島 請不要讓我再等待 W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的小蜜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